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鴨屎」(蔣勳)

朋友介紹了一間茶店,按著地址找,走到一條熱鬧喧譁車水馬龍的大街,汽車喇叭聲、人聲像一鍋沸沸的水。心裡很疑惑:這樣紛亂吵雜,真的會容得下有一間素樸簡淨的小茶店?
從大街轉進一條弄堂,兩邊都是二、三層高的舊式小樓,橫著一條條尼龍繩,晾曬衣服被單,仍然是雞飛狗跳。
一直走到大約百公尺的弄堂底,寂靜的角落,一輛腳踏車坐墊上躺著一隻懶懶的貓,走到最後一間小樓,木牌上三個小字:茶之路。
真的有一間茶店,沿牆一溜木櫥,排列著幾隻茶盅。中央一條木几,上面一行紫砂壺,都不大,小的只有秋天的栗子大,捏了一個小小把手,是可以自斟自飲,挺可愛。
店裡只有一個小姐,招呼我們坐,選了茶,說是潮汕的茶,茶農怕出名,就把這私愛的茶取一個難聽的名字叫「鴨屎」。
我們一面笑,也不在意是鄉野奇譚還是真有其事,就拿雨過天青的盅子喝這叫「鴨屎」的茶。
入口平平,但喝完喉口尾韻極好,好像要躲在這樣鄙俗不堪的名字下才躲掉了有名的煩擾,可以靜靜在一個下午跟自己對話。
安靜的茶人斟了四、五道,好像忽然想起來,就順便告訴我們:水是武夷山上扛下來的泉水。
是啊,喉頭淡淡尾韻,不只是茶,也是山澗一泓帶煙嵐的清泉吧⋯⋯
忽然想起比叡山延曆寺的鐘聲,此時紅葉秋光正好,而面前這一盅茶,自在鬧市深處,可以這樣不動聲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