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會安小茶館


中越會安古鎮。嘻遊世界遺產@ 布萊恩:觀景窗看世界。美麗 ...

hrylin.pixnet.net/.../32314453-中越會安古鎮。嘻遊...
Translate this page
我們在會安古鎮,除了那天晚上走了兩個多小時外,另外這天的白天,可是也札札實實的走了一整個下午,是說,真的越走越有趣。 在古鎮上,除了參觀那些古蹟之,

這篇登台北畫刊571 pp.15-17
轉登作者網站. 我只轉文字,另有5張?不錯的照片:
http://thebeher.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12.html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354號1樓 Email:thebeher@gmail.comTel :02-27652646


寂靜之聲:會安小茶館

來自越南會安,Binh偕妻子Quyen[1]在故鄉孕育了一間小茶館—ReachingOut Teahouse。沈靜的百年老屋裡,聽語障礙的侍茶師煮水拈茶,在熙攘街道旁邀請旅人前來沏一杯寧靜。

為什麼想要在會安開一間茶藝館呢?
出生於60年代越戰期間,當時會安仍是寧靜的小鎮,在地年輕人為了工作機會,必須離鄉背井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會安的母親河—秋盆河(Thu Bon river)河岸風景從漁家撒網,改變為熙攘餐廳與酒吧,影響始終如一把雙刃刀:以越南家常的茶為例,現在一杯綠茶的價格,往日可以買到十五杯。我是一名輪椅使用者,深感身心障礙人士教育與就業機會的不足,希望以小茶館創造身心障礙者的多元職涯:聽語障礙的侍茶師;使用的織品、器皿與茶具,都是在地身障藝術家[2]的作品;飲品與茶點則來自對人與土地都友善的原料。

為什麼會培養聽語障礙人士成為侍茶師呢?
外界往往認為身心障礙等同於能力的喪失(The Disabled),我的經驗卻是:擺放在對的位置,每個人都各有所長(The Other Abled)。聽力障礙和言語障礙人士的嗅覺、味覺、視覺都比普通人還要敏銳,少去外界的干擾,帶來對食物、環境與人的細微觀察,正是一名出色的侍茶師所具備的特質在這裡,沈靜的品嘗一杯溫暖的茶湯,不僅撫慰旅人的身心,更期待茶客能與侍茶師的無聲世界有所連結。

小茶館頗受歡迎,卻十分寧靜,是如何做到的呢?
小茶館的氛圍,從這間逾兩百年的木造老房子,開始醞釀:邀請建築師參與整修,並搭配相應的老傢具,溫和的燈光,希望呈現道地的會安—得名自「與平安相會」之意。接著,以人為本的設計,店內提供無聲的溝通媒介:餐桌上擺有一盒積木標示常見的服務需求,並以鉛筆、便條紙取代電子呼叫器,以避免閃爍或震動提示干擾。此外,考量到聽語障礙的侍茶師不易察覺工作中所製造的聲響,從合適的鞋與走路方式開始,到杯盤遞送和桌邊服務的細緻規劃,以無聲勝有聲,帶來一份靜謐且安定心神的飲食體驗。

除了品茗,小茶館也有咖啡飄香和自製的茶點,它們背後有什麼故事呢?
店內自培的咖啡豆,來自越南保祿市,親戚採小規模種植的有機農場。烘培茶點所需的茶粉,和品茗所用的茶葉,都來自信任的越南有機供應商,而店內受歡迎的越南烤椰片,為了口感和新鮮度,則是在地農夫當日採摘的青嫩椰子。小茶館的食物不僅帶來安心的在地連結,旅人也得以細細品味茶與咖啡的原味色澤香氣,與古鎮的悠悠歲月。

你曾經到訪台北嗎?最想品嘗什麼食物?
目前還沒有去過台灣,若有一天能造訪這個以製茶著名的美麗國家,將是我的榮幸呢!期待品嘗具台灣特色的茶, 並更多認識在地的動人故事與無名英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