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紫藤廬「茁與拙-周渝茶世界中的自然與人文」《品茗的藝術─紫藤基礎茶藝課程》



Rothschild Wesley 新增了 3 張新相片 — 在古蹟.茶館.紫藤廬

若言和式,不如唐式。

飲之太和
一燈熒然



飄著細雨的聖誕節,用小壺煮普洱,帶來暖暖的幸福感。


2012.5.29
紫藤廬茶館的創辦人周渝,自小浸濡於中國傳統人文修養,年輕時的周渝愛好藝術進而推廣,同時深耕於茶文化,以「正、靜、清、圓」闡釋其茶藝美學,從其書畫中可見文人傳統躍

­然於紙筆的生命力;而從其茶器收藏中更足見將拙雅反樸歸真的平淡美學意念。

4/21~6/3將於紫藤廬茶館展出周渝多年來的茶器收藏及書畫創作,呈現一個以書畫茶器所開展的自然人文道場,以茶情境傳遞出一種具深厚人文底蘊的茶人美學涵養,希望冀­以帶動茶席茶室空間懸掛文人書畫小品的風潮,展覽期間更將舉辦多次特色茶會,品飲極品私房老茶。

相關活動請參考紫藤廬官網 http://www.wistariateahouse.com/


茁,是自然,是生生,是創造;拙,是渾樸含蓄中隱現動勢。
拙近母體而茁即不自生而生。東方的人文應是一種永續的回歸與創造!
~周渝
2011年,紫藤廬以「繁花再開憶故人」回顧了過往歲月的歷史點滴;2012年,「茁與拙-周渝茶世界中的自然與人文」將進一步帶您領略這位與紫藤廬三十餘年來文化涵養形塑有著密不可分關係的創辦人─周渝,其多年來對於藝術與茶文化的鑽研,自有其美學見解與主張。
周渝,自小浸濡於中國傳統人文修養,年輕時的周渝愛好藝術進而推廣,除成立台灣第一個實驗劇團-耕莘實驗劇團,更為當時政治異議者、前衛文化及藝術工作者提供了一棲身之所;此外,亦深耕於茶文化思想,遂發展出以「正、靜、清、圓」闡釋其茶藝美學。
「一片茶葉在水中可展開一個小小的「自然道場」,一間茶館或家居茶空間可開展出一角自然與人文的雙重道場。」從周渝的書畫中,可發現東方文人傳統躍然於紙筆的生命力,帶有自然生生不息的創造力;而從其茶器收藏中,更足見將拙雅反樸歸真的平淡美學意念。
本次展覽將展出周渝多年來的茶器收藏及書畫創作,呈現一個以書畫茶器所開展的自然人文道場,以茶情境傳遞出一種具深厚人文底蘊的茶人美學涵養,希望冀以帶動茶席茶室空間懸掛文人書畫小品的風潮,展覽期間更將配合舉辦講座與特色茶會,品飲極品私房老茶。
開幕茶會訂於4/21(六) 2:00PM舉行,歡迎各界蒞臨指教。
展事相關講座(敬請來電02-23637375;02-23639459 預約報名)
§ 4/29(日) 14:00~16:30
【茶生活中的美學與修養:試再現北宋末茶藝術】
主講人:周渝
§ 5/06(日) 14:00~16:30
【生‧活:生命與生活書寫的活意】
主持人:柯應平
主講人:周渝
與談人:于彭、鄭村棋、李峰
§ 5/19(六) 14:00~16:30
【茶湯世界中的生與死】
主講人:周渝
品賞茶種:高定石 青石流泉(生態綠茶)
陳阿蹺 1982冬陳年凍頂
(每人含茶資 1000元 )
本活動是由 古蹟 茶館 紫藤廬 於 42 天前張貼




周渝 紫藤廬茶館裡的老靈魂
周渝 紫藤廬茶館裡的老靈魂
紫藤廬的主人周渝,身體裡藏著一個古老的東方靈魂。他泡的茶、插的花、說的道、寫的字、收的畫都韻味深長,甚至他挑的音樂,都能輕扣你的心。作為一位「茶 人」,他追求萬物和諧的絕對美感,這「禪」一般的意境,就像極品普洱一樣耐泡、溫潤,有一種不嗆鼻的幽香。

炎夏午後,踏進紫藤廬,一股清涼沁心頭。庭園的藤架篩掉炙人毒辣的陽光,也篩掉了惱人的 塵囂。隨意盤坐在榻榻米上,透過劉嵩導演的紀錄片《紫藤廬.一間茶館的故事》,彷彿被捲進時光隧道,在洪流裡看見紫藤廬的過去和現在,感受到歷史留下的傷 痕,也不禁期盼著它變身為古蹟後的未來。

紫藤廬,是個人文薈萃的空間,是台灣自由主義之窩,也是很多知識分子共同的記憶。有人在這裡喝茶讀書,有的在這兒滋生愛苗,也有人在此高談闊論、振筆疾書、改革社會。每一顆青春、孤寂、憂鬱、熱情的心,在紫藤廬裡,都有一種「被理解」的感覺。

它的前身,是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府高等宿舍。一九五○年後,成為財政部關務署署長周德偉住所。一九八一年,周德偉么兒周渝把這裡變成「紫藤廬茶藝館」,開台灣茶藝館風氣之先。

「天‧地‧人」與「正‧靜‧清‧圓」    周渝
「正‧靜‧清‧圓」這四個字所蘊含的精義,代表了一個文化工作者在茶藝世界中,真摯地摸索了十五年,所昇華出來的理想。雖是寄隅於一個小世界,相信對大世界會伸延出一種意義深遠的影響。
從一開始接觸到茶藝,傳統漢文化對天、地、人的思維方式,就很自然而根本地影響了我對這個茶藝世界的營造。
茶人將一切存在的物,都看作有意義甚至有生命的存在。在一個茶藝世界中,沒有一樣東西只是工具,它們都具有自身的氣質與美感。茶人與每個存在的「物」發生 「對話」,同時尋求物與物間,或物與環境間和諧、優美甚至有時令人驚奇的關係:置放一個老甕、一些枯枝、一盆花或盆栽、一張桌子、一塊石頭、一幅畫……欣 賞光影的變化,氣息的流動……在某種天氣或心情下,選聽某首音樂,品飲某種茶葉,都形成茶世界中的「天」。
茶壺、茶杯、茶匙、茶則、云杯、水盂……都像是獨具性情的朋友,如何真誠而適當的對待,整潔、美妙而有風格的佈局,形成茶世界中的「地」。
最後,是茶人一顆真誠而安寧的心,帶給圍桌而坐的人們安寧與安適;如此,欣賞與溝通,靈思與歡樂才會真實的發生。如是照顧到茶世界中的「人」。
在行茶開始時,茶人在桌上舖一塊方巾,我們稱它做「素方」,上面置放茶器。它是用來吸收多餘的水漬,以保持桌面的素淨。「方」在漢文化中,象徵著「正」。 遠古中國人說:「天圓地方」,方是田地的形,農夫們在方田中直線犁田,方就有了正直、講規矩與敬業的意義。它衍生了儒家的理想人格形象:「正人君子」,做 事要「正大光明」。正包涵了平衡與公正;它使傳統中國人傾向同情弱者。(這和日本人傾向崇拜強者成鮮明對比。)正又有「當下」的意思,表示「正在」做一件 事。是全然的面對。
從正的自信與自足開始,行茶時才能動中有靜,靜中生動。以靜求靜是條死路,動靜一如才能得到靜的真諦與動的無妄。茶氣、茶香或茶湯,對人都會發生一種「清 滌」作用。飲下一泡好茶,不僅使人感到頭腦清醒,彷彿全身細胞都甦活起來,無論肉體或精神都經歷了一次清滌,靈魂也獲得了一次清雪與淨化。
中國民間俗語說,做人要「外圓內方」。茶人與茶侶圍桌而坐而自然形成的互動關係,正適宜發展這種作人的修養。方象徵了原則、正義;圓是圓融,講技巧,給人 留餘地、留面子(尊嚴),所謂「點到即止」,不「得理不饒人」,更反對「以理殺人」。方代表靜,圓代表動。東方極高的拳術太極拳就是圓而動,動而圓的。圓 又象徵豐富、成熟、完美;中國人喜歡說:「圓滿」,期望一切都 「圓滿結束」。
品茶藝術企圖使人從感官、肉體的享受,昇華到精神與靈魂上的無限靈思與美感;同時回歸自然而充分發揮自性,以達到道義一如的圓滿至境。


*****

由紫藤茶人開設的基礎茶課開始報名囉~
➔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Qm362
【茶課預告】《品茗的藝術─紫藤基礎茶藝課程》
時間 :2015年6月7日 ( 日 ) ~ 2015年7月12日 ( 日 )
每周日下午14:00 - 16:00,共六堂 / 一期
地點:紫藤廬,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講師:吳曉貞、劉行中
費用:6,000元 ( 含講師、茶葉、茶食費用 ) 。採小班制,不接受單堂報名。
➔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Qm362 
 

沒有留言: